欢迎进入国爱眼科近视治疗中心官方网站网站首页|预约挂号|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成人近视矫治中心 > 就诊手术指南 > 常征教授答疑术后注意事项:

常征教授答疑术后注意事项:

时间:2015-06-25    来源:国爱眼科
常征教授答疑术后注意事项:
 
1、视力方面的注意事项:
 
1)术后一周至两周之内,部分近视朋友们因为术后早期的远视症状,出现看远与看近都困难;双眼视力不匀衡;视物重影;眩光;光晕等症状,这些都是恢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正常情况,并且每人的症状各不相同,症状出现的早迟和持续时间的长短也各不相同,请您不要为之担心,随着时间推移上述症状会自然消失。
 
2)极个别近视朋友,特别是接受了飞秒激光LASIK手术的人群,术后可能会有眼结膜下出血,这是正常现象,其轻重程度和存在的时间也因人而异,结膜下出血不会影响视力,也不会引起眼部不适,一般2-3周以内即可自行吸收,无需用药处理。
 
2、手术后的“衣食住行”
 
1)术后第一天即可洗头、洗脸、洗澡,但是术后一月之内,洗发精与洗面奶尽量不要溅入眼内,以免刺激眼睛,或者造成眼部感染。洗发、洗脸时要紧闭双眼。如果不小心溅入眼内,也不用担心,滴用一次抗生素滴眼液(第二类的眼药水)即可。
 
2)术后三个月以内,女性朋友不要使用睫毛膏、眼线,因为这些化妆品容易堵塞眼睑边缘的“睑板腺”出口,导致干眼症状加重。
 
3)术后三个月内不要游泳,因为游泳池的卫生状况容易导致眼部的感染。另外,游泳池的水里含有大量的漂白剂和消毒剂,容易对眼睛产生较强的刺激。
 
4)术后三个月内,避免外力撞击眼睛,不宜进行足球、篮球、排球、拳击、柔道、散打、摔跤等有可能撞击眼睛的运动。可以进行跑步、登山、旅游、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运动。一些近视度数较高,剩余角膜太薄的患者,术后不宜进行跳跃运动、负重、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无氧、剧烈的运动,以防屈光回退与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家中有幼儿、宠物的朋友,小心被无意识的举动戳伤眼睛,导致角膜瓣移位。
 
5)术后3~6月内,尽量避免揉搓眼球的动作。
 
6)术后一周至十天内,尽量减少进食刺激性食物(辛、酸、辣、火锅、牛、羊、狗肉、烧烤等),十天之后的饮食则无特殊要求。术后3个月以内,不宜饮酒。术后要养成多吃各种水果、绿色蔬菜、鱼和鸡蛋的习惯,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7)抽烟的人士请注意:1-2周内尽量少吸烟,或者避免在夜总会、麻将室、舞厅等烟雾、烟气缭绕的室内长时间逗留,术后的眼睛特别不适应香烟的烟雾。
 
8)术后第二天即可用电脑、看电视、看电影、阅读等,但还是要避免长时间、不间断地使用眼睛,以免引起视觉疲劳与视力下降。工作时如果需要长时间用电脑、伏案写作、阅读时,请注意保证中间休息时间。
 
具体使用电脑方法:术后2周以内,使用电脑半小时,休息10分钟,看5米以外的远处,或者闭目休息,然后再使用电脑半小时,如此循环;2周以后可以连续使用电脑1小时,休息10分钟看远,然后再使用电脑一小时,再休息10分钟,如此循环往复。未来日子使用电脑也要遵循这个方法。
 
9)在室外强光或者风沙天气下,可戴上太阳眼镜或者挡风眼镜遮挡紫外线,防止风沙入眼。
 
10)主动增加眨眼的频率,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过快蒸发,减缓术后眼睛干燥症状。
 
11)冬夏季节不要吹太久的冷暖空调,避免坐在空调风口下工作,以免加重眼睛干燥症状。
 
12)超市、电影院、飞机上人流聚集,空气流通快且非常干燥,去这些场合请备好人工泪液滴眼,不然眼睛会比较难受。
 
13)保持良好、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睡眠充足,不熬夜。
在线咨询专家在线预约挂号

精品项目

患者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