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国爱眼科近视治疗中心官方网站网站首页|预约挂号|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成人近视矫治中心 > 就诊手术指南 > 近视眼治疗手术前各项检查有那些临床意义

近视眼治疗手术前各项检查有那些临床意义

时间:2015-07-10    来源:国爱眼科

    很多想做近视手术的朋友觉得做术前检查浪费时间。眼科专家表示,其实,一项完美的近视手术,详尽、系统的眼部术前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仅可以帮助医生设计较适合个人的手术方案,为良好的术后效果奠定了基础,而且还能够发现您是否真正适合进行激光矫正手术,预计术后疗效,以避免不必要的遗憾。但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有患者问:这项检查有什么用?那又是检查什么?规范的术前检查有很多项,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其中较为重要的几项检查的作用:
  一、病史
  病史包含的项目较多。比如年龄,职业是手术设计考虑的重要因素;一般屈光度稳定1年以上才考虑手术;软性隐形眼镜需停戴1周,硬性隐形眼镜需停戴2星期以上,检查结果会更准确;药物过敏史,既往眼病,手术史,遗传病史等是确定能否手术和选择哪种手术方式的重要指标。
  二、视力
  一般包括裸眼视力,戴镜视力和近视力。初步了解患者视力情况,为下一步检查提供参考,对于年龄偏大者,近视力会显得更有意义,是手术设计的参考指标。
   三、电脑验光

电脑验光发展于上个世纪70年代,属于客观验光法。用于这种验光的设备是光学、电子、机械三方面结合起来的仪器,其原理与视网膜检影法基本相同,另外采用红外线光源及自动雾视装置达到放松眼球调节的目的,采用光电技术及自动控制技术检查屈光度,并可自动显示及打印出屈光度数。此法操作简便,速度快,是验光技术的一大进步。

     四、眼压

  一般包括非接触眼压(NCT)和接触眼压。如果怀疑有青光眼,需进一步排查,确诊青光眼,在眼压控制良好的情况下,也是可以考虑近视手术的。术前检查眼压的另一目的是为术后用药提供参照和对比。

     五、角膜地形图

  角膜地形图是目前筛查潜在圆锥角膜(临床前圆锥角膜)较好的检查手段。不管是哪个厂家哪种品牌的角膜地形图,较好既能得到角膜前表面的数据,又能得到角膜后表面的数据(较好能直接检测到,而不是通过换算),因为有一种情况是角膜后圆锥,即前表面“非常正常”,但后表面已经明显前膨,如果贸然手术,将会出现非常不利的后果。角膜地形图还能检查角膜曲率(当然,电脑验光仪也能检查),这也是手术设计的一个指标。还有一个指标是瞳孔直径(也可通过验光仪检查),这是手术设计治疗光区的参考因素。

     六、验光

  验光是为了确定屈光度数,直接影响较终的手术效果。包括小瞳验光,散瞳验光,和综合验光。一般前两者还分为检影验光和电脑验光。小瞳验光是为了得到初步屈光度数,散瞳验光去掉了调节的影响,将得到更准确的球镜度数,综合验光将确定较终治疗度数。

      七、主导眼
  顾名思义,主导眼就是平时主要用到的那一只眼睛,就像有的人习惯用右手,有的人习惯用左手。一般来说,主导眼的视力比非主导眼视力稍好会更舒服。

     八、波前像差
  简单的讲,物体通过光学系统以后,其形成的像与物体本身之间的差异,这就叫像差。眼睛的屈光系统不仅存在低阶像差(我们常说的近视,远视,以及散光),还存在高阶像差,如球差、慧差、三叶草、四叶草等。光学镜片(框架眼镜或角膜接触镜)和常规的准分子激光手术只能矫正近视、远视和散光这些低阶像差,而不能矫正高阶像差。只有波前像差引导的个性化激光手术才能针对性地去除高阶像差,使术后视力更清晰,视觉质量更好。当然,大家也不要盲目追求波前像差引导的手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选择。

    九、A超测厚/眼轴长度
  虽然角膜地形图也可以测量角膜厚度,但现在公认的金标准还是A超测厚。角膜厚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激光手术是通过切削一定的角膜厚度来达到治疗的目的,度数越高,切削的组织越多,而剩余的角膜厚度还必须在一个安全范围,因此,如果角膜厚度相对近视度数偏薄,就不太适合行激光近视治疗。眼轴长度对于高度近视显得尤为重要,高度近视的眼轴一般都会增长,没增长1mm,大于增加300度,如果高度近视手术后视力下降,出现再近视状态,可通过测量眼轴长度(与术前比较)来确认是手术屈光回退还是眼轴增长引起的再近视。

    十、干眼相关测试
  一般包括泪液分泌测试(Schirmer试验)和泪膜破裂(BUT测试)。简单的理解,泪液分泌测试是检查泪水的量够不够,泪膜破裂是检查泪水的功能是否正常。严重干眼是近视手术的禁忌症。

    十一、外眼/裂隙灯检查
  主要是排除眼部其它的疾病,比如睑缘炎,结角膜炎等活动性炎症。需控制好后才能手术,斜视需通过手术治疗后才能手术,同时也需要检查结石,赘生物,翼状胬肉,KP,前房反应,虹膜粘连,白内障等眼前节问题。
    十二、眼底检查
  近视患者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眼底出现病变的可能性会更高,眼底检查的目的是排除眼底疾病,比如眼底出血,视网膜裂孔及脱离等。但近视手术不能改善、也不会加重近视本身所致的并发症(如玻璃体混浊、视网膜出血、变性、裂孔及脱离、并发性白内障等),因此建议患者术后仍需定期做眼底检查。

 
在线咨询专家在线预约挂号

精品项目

患者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