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国爱眼科近视治疗中心官方网站网站首页|预约挂号|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南方日报]专家教你如何矫正近视:想摘眼镜须睁大双眼看清楚

[南方日报]专家教你如何矫正近视:想摘眼镜须睁大双眼看清楚

时间:2015-07-11    来源:国爱眼科

    南方日报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胡立新副教授认为,戴眼镜是适合大多数人群,且相对安全的近视矫正方法。在眼科医生眼里,一副眼镜好比光学药物,但是有不少人对眼镜存在很大的误解,只是把它当作普通的商品,甚至有家长担心孩子戴眼镜,视力越戴越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凌士奇副教授就介绍,上海市曾对中学生戴镜和不戴镜的近视眼进行了为期14-25个月的比较观察,发现戴镜与否并不影响近视眼的发展。从总体上看,未发现戴镜会促进近视眼加重。对于孩子近视眼,凌士奇个人的观点建议是,如果有明显的屈光参差、弱视、明显散光、视疲劳症状者,较好经常戴镜;而对于-1.0度以下的近视患者,可考虑先物理治疗,而不戴镜;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6.0度以上较好戴镜,而-3.0度以下的患者不必要全天戴镜。
  配镜原则是选择能达到较好矫正视力的较低度数的凹透镜,并使镜片的光学中心与瞳孔一致即瞳孔距离要准确,否则对眼睛有害无益。要做好这些,必须依赖于视光学医师或眼科医师,特别是对于年龄在14岁以下的近视眼,一定要请眼科医师进行扩瞳验光(医学验光),同时采用综合验光来较终确定眼镜度数。
   优缺点:对眼睛基本没有什么太大影响,费用低,接受程度高;缺点是运动时不方便,尤其是对于活泼好动的青少年儿童,镜片摔碎,还可能刮伤眼睛。
  激光术:是一项美容术,需严格把握适应症
   我们常说的激光近视手术医学上的全称为: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手术,包括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PRK)、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术(LASEK)和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
  说到激光术的作用,胡立新用“一项近视美容手术”来形容,作用类似戴眼镜。通过这样通俗的解释,我们可以了解激光术和其他治疗手术的作用不同。手术后可提高患者视力,让他们摘掉眼镜,但胡立新说,激光术不能改变治疗近视眼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如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白内障等。另外,手术本身也会导致干眼等并发症,但多数是轻度的。
  目前这项手术在本市已经发展很成熟,除了少量高度远视的患者实施手术后可能出现视力回退,也就是说手术后视力达到一定高度之后会在短时间内再降低一些,其他患者基本没有太严重的后遗症。“像我们医院,从2004年到现在,每年开展大约600多例,尚未发现有明显并发症”,不过胡立新强调,手术的低风险是建立在术前的严格筛查基础之上,一般正规医院都会在术前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有眼部疾患,眼睛有圆锥角膜倾向,以及患糖尿病、血液病、免疫系统疾病等等人群,都不能做手术,角膜形状及厚度不符合要求的,也不建议做手术。
  胡立新认为,目前这种手术的安全性应该不是问题,要想做到万无一失是不现实的,所有的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而降低风险的关键在于医生的技术水平和一台足够先进的仪器。
   优缺点:目前来讲,能够一劳永逸的治疗矫正近视的手段只有通过手术。手术开展使用已有20多年,发展至今,在国内外临床上都得到普遍应用,技术较成熟,手术年龄要求一般是成年人,手术后可提高患者视力,让他们摘掉眼镜,但激光术不能改变治疗近视眼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

上一页123下一页
在线咨询专家在线预约挂号

精品项目

患者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