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国爱眼科近视治疗中心官方网站网站首页|预约挂号|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医学配镜中心 > 医学验光 > 引起儿童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儿童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15-03-19    来源:国爱眼科
        儿童近视的原因你了解吗?睡眠不足、饮食不当、被动吸烟、咀嚼不够、环境噪声等是导致儿童近视发病率增高的一些高危因素。
        (一)儿童近视与睡眠不足有一定关系。青春前期是近视眼形成的高峰。支配眼睛局部的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失去平衡,是近视眼形成的病理基础。如果儿童睡眠不足,就可能引起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进而影响眼部的神经,引起眼睛睫状肌调节功能的失调,导致近视。因此儿少卫生专家建议,在青春前期这段时期,每天应睡足9~10个小时。如果有可能,中午也要睡上半小时或1小时,这对于预防儿童近视有很大帮助。
        (二)科学家发现,体内某些微量元素缺乏会导致近视。如缺铬时,会导致晶状体和房水渗透压变化。当房水渗透压低于晶状体渗透压时,房水便会进入晶状体,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大;缺铁时,眼内液压难以维持正常状态,从而引起近视。
        (三)甜食摄入过多,也会使眼球壁弹力减弱,助长近视度的加深。
        (四)被动吸烟的导致儿童近视的环境诱因之一。有关部门对108个父亲经常吸烟(每天一包以上)的儿童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发现,这些儿童眼球的毛细血管和视网膜血管都存在轻到中度动脉硬化病变。因此,专家认为,被动吸烟是儿童近视发病增高的原因之一。
        (五)日常饮食缺少咀嚼也是导致儿童视力下降的原因之一。随着食物软化倾向的出现,孩子们下颌不发达,牙齿排列不整齐,长期咀嚼无力,面部肌肉力量软弱,眼球晶状体的调节机能下降,从而导致视力下降。因此,应加强对孩子下颌及上下齿咬合的锻炼,以免影响视力。
        (六)不同国家的科学家相继发现了噪声也会损伤视力。实践证明,当噪声强度在90分贝时,视网膜区别光亮度敏感性开始下降,识别弱光的时间也延长;当噪声达115分贝时,眼睛对光亮度的适应性降低20%。为防止噪声损害视力,儿童应避免在强噪声的环境中读书和做作业。
        (七)相当数量的近视儿童曾患过麻疹、百日咳等传染病,这些高烧病儿大多出现眼球膨大,而眼球处于膨大状态时,眼球的屈光度下降,视力减弱。因此,积极防治小儿传染病,及时预防接种,是保护儿童视力的一个重要措施。
在线咨询专家在线预约挂号

精品项目

患者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