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国爱眼科近视治疗中心官方网站网站首页|预约挂号|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综合眼病中心 > 翼状胬肉 > 翼状胬肉是由哪些病因引起的?

翼状胬肉是由哪些病因引起的?

时间:2015-05-01    来源:国爱眼科
        翼状胬肉目前其发病因素仍有许多争议,一般认为可能是内因(遗传因素)和外因(环境因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外因中,日光中的紫外线是较主要的环境因素。此外风沙、粉尘、干燥等也是影响发病的重要环境因素。
        1.环境因素: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生活在炎热、日照量大及多尘地区的人群发病率明显升高,从事户外工作者也易患此病。有人通过大鼠实验发现,大剂量紫外线照射可引起上皮增生、前弹力层变性及角膜基质中血管形成,表明翼状胬肉的形成与紫外线作用有明显关系,可能是较主要的环境因素。
        2.遗传因素:遗传对翼状胬肉的发生有一定的影响,但不起决定性的作用。这种遗传是一种低外显率的显性遗传。但看来真正的病变是不遗传的,遗传的只是眼对环境刺激的影响有发生翼状胬肉的倾向性。
        3.免疫因素:因为在翼状胬肉内发现有浆细胞、淋巴细胞和免疫球蛋白,而被认为与免疫学有关。单克隆抗体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淋巴细胞都是T细胞,这些细胞引起细胞介导免疫反应和Ⅳ型超敏反应。
        4.慢性炎症及增生性疾病:来自于任何原因的慢性炎症(如发生于角巩膜缘部的局灶性结膜炎等),都可导致炎症性水肿、修复和新生血管生成,形成翼状胬肉所特有的纤维血管反应。
        5.其他:Biedner等认为翼状胬肉的发生与基础泪液分泌情况有关。Monselise等指出血管新生亦可促成胬肉的形成。有人认为胬肉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多有结膜、角膜慢性溃疡基础,认为主要是结膜溃疡。近年来也有人认为,翼状胬肉的发生与角膜缘干细胞功能障碍有关。
眼睛患有翼状胬肉应该如何治疗?
        1.静止期。无症状不必治疗,当有炎症刺激时可点氯霉素与可的松眼药水,夜晚可涂四环素可的松眼膏。
        2.进行期:一般先采用以上药物治疗,如进展较晚,应作手术治疗手术仍是翼状胬肉主要治疗措施。由于该病术后复发率高,因此如何减少术后复发率是一棘手问题。目前基本上主张显微手术,既可减少创伤,又可彻底切除病灶。
在线咨询专家在线预约挂号

网友还看过以下文章

精品项目

患者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