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国爱眼科近视治疗中心官方网站网站首页|预约挂号|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南方日报]专家教你如何矫正近视:想摘眼镜须睁大双眼看清楚(2)

[南方日报]专家教你如何矫正近视:想摘眼镜须睁大双眼看清楚(2)

时间:2015-07-11    来源:国爱眼科

  OK镜:效果暂时,长期佩戴会影响敏感角膜
 OK镜就是角膜塑形镜,胡立新介绍,顾名思义,其原理是针对角膜的物理矫正,类似是一种硬质隐形眼镜,通过夜间配戴,压迫角膜,使角膜的弯曲度发生改变,以达到纠正近视的目的。
  几年前曾有OK镜导致孩子眼睛感染甚至失明的报道,胡立新说,这主要是因为眼镜的护理液被污染等,不能因此完全否定OK镜的作用。
   复旦大学儿科医院眼科杨晨皓表示,角膜塑型镜属于隐型眼镜,理论上依然会有隐型眼镜的并发症,比如角膜感染、上皮点状脱落、结膜充血等。不过OK镜采用特殊高透氧材料,如果严格遵从科学佩戴方法,可较大限度降低并发症发生可能,而且多数问题都可通过暂停佩戴获得恢复。不过因为角膜具有弹性,停戴后会逐步恢复到戴镜前状态。因此,OK镜降低近视的效果是暂时的,需长期佩戴方能保持效果。 
   试图通过这种机械性压迫改变角膜自然的生长规律和形态,使其按照预期的方向发展,角膜长期被压迫,肯定有影响,因为角膜本身也较敏感。
  优缺点:矫正速度较快,对于400度以下的近视,常规配戴,短时间内就可以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该方法使用起来较方便,一般是晚上睡眠的时候配戴,第二天摘掉,对白天的活动不会造成困扰。但缺点是这种作用只是短暂的,而且可逆的,不戴OK镜后,视力会退回原来水平,而且因为需要长期佩戴,对眼球不好。
  该镜特别适用于高度近视、屈光参差较大及某些特殊职业者,但要严格按照接触镜配戴规则和注意用眼卫生。

  ■温馨提示
 绝大多数近视眼无法治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视光学系副主任杨智宽形象比喻道:就像一个发育成熟的高个子不能再变成矮个子一样的道理,大多数的近视眼属于轴性近视,已经增长的眼轴的长度是不能变短的,因此,绝大多数近视眼是无法治愈的,只能进行屈光矫正。即使是目前广泛开展的准分子激光手术,也只是在近视眼患者的角膜基质层用物理学的方法切削出了一个凹透镜而已,眼球本身的近视眼状态并未得到纠正。
   孩子配眼镜不要随便去眼镜店验光
    有不少家长为方便,会带着孩子随便到眼镜店验光配眼镜,其不知所说的验光配镜在眼科医学上称为视光学,是一门很复杂的眼科学分支,如果不能给孩子配上适合的眼镜,肯定会影响其视力发育。
   眼科医生建议,一般来讲应该到规范的医院眼科或专科医院进行详细的眼部检查,在排除了由于眼部其它疾病导致的视力差之外,再进行综合验光。通常对于14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应进行散瞳验光,因为他们不少患有假性近视等,通过散瞳治疗假性近视,而不需配镜了,排除此问题后,真性近视能验出一个准确的近视度数。现在也有不少商家也在做散瞳(快速散瞳),为了节省时间大约半小时,而在医院则需要几天时间,并且约半月才能恢复。因此要配镜尤其是给孩子配眼镜较好到医院进行详细的眼部检查,甚至散瞳验光然后再决定配镜。

在线咨询专家在线预约挂号

精品项目

患者感言